新闻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431

202212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应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在腾讯会议上作题为“工程控制论的学科思考与基本观点”的线上视频学术报告。电气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韩涛老师主持。

此次报告会上,席裕庚教授首先阐述了控制论在人类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回顾了控制论的发展历史及其在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接着,席教授讲述了工程控制论的特点和重要性;最后,席教授重点讲述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地位,提出了工程控制论在解决实际控制问题时的出发点和思路,诠释了控制论中系统、动态因果性、反馈、信息、优化等基本观点在工程控制中的具体体现。

席裕庚,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84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预测控制、大系统和复杂系统控制、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预测控制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7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Predictive Control-Fundamentals and Developments》、《预测控制》、《动态大系统方法导论》等6部著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教育部或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国家优秀教材奖2次,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次。席裕庚教授曾任IFAC大规模复杂系统技术委员会(TC5.4)副主席、亚洲控制协会(ACA)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和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12种国内外期刊的编委。现为亚洲控制协会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