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电气学子在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1420

近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詹习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多智能体系统控制研究上取得新成果,相关成果以Observer-based adaptive time-varying formation-containment tracking for multiagent system with bounded unknown input为题,在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F13.451)上获得发表。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小艺同学为本论文第一作者,詹习生教授为通讯作者,吴杰教授、韩涛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的严怀成教授参与了部分工作,湖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项目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近年来,时变编队包含跟踪控制已被广泛应用于许多合作运输项目中多个智能体穿越危险区域的情况。该论文研究了跟踪领导者具有未知输入情况下的线性多智能体系统的时变编队包含跟踪问题,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自适应非连续时变编队包含跟踪协议,从而保证系统在适当的条件下,一部分智能体可以实现预期的时变编队,与此同时另一部分智能体可以进入到预期编队形成的安全区域中去,完成多智能体的时变编队包含。本工作提出的控制协议,对多智能体系统编队包含理论研究具有指导意义,为多智能体系统编队包含问题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发表的《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是中科院1Top期刊,影响因子13.451,在计算机学科、工程技术、控制学科领域具有高声誉,主要发表系统工程、控制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水平前沿研究成果。

近年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 200 余篇,获专利 1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近10项。学院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重视学科竞赛,不断激发学生潜能,取得骄人的成绩。近年来,研究生就业率和升博率均在学校第一方阵。

作者简介:

张小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校级科研课题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在SCI源刊上已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一区一篇,三区一篇,四区一篇),以第一作者在SCI源刊上已投论文4篇,参加国家级认证杯数学建模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詹习生,197912月出生,工学博士(后),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师范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湖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网络化控制系统、多智能系统、复杂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SCI源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有5篇入选全球TOP 0.1%热点论文,12篇入选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和面上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高校创新团队负责人1项。2019年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3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湖北省黄石市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8年获得湖北省黄石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