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张海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956

202262日,华中科技大学张海涛教授应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在大数据中心24341会议室作题为“自主无人艇集群协同围捕理论技术及应用”的线上视频学术报告。电气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詹习生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会上,张教授首先阐述了自主无人艇集群协同围捕理论技术的研究背景,主要包括群体智能和管控国家海域资源;紧接着,张教授由研究背景引出多智能体系统的动态目标包围控制,分析集群突变快速应对水域突发,解析协调旋涡控制技术;最后,张教授介绍了目前该技术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并为现场的同学答疑解惑。

张海涛,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在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0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从事群体智能、自主无人艇集群协同、多机器人协同制造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两项)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ional Science ReviewAutomaticaIEEE TAC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15篇,出版Springer英文专著2部。群体智能理论成果被Nature Physics研究亮点报道、无人艇集群和无人艇-机集群应用成果分别被国防部和国务院官网报道。授权发明专利30件,制定国家标准1件,成果在中船重工转化。牵头获得2015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21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担任/曾任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SystemsIEEE Trans. Circuits and Systems II、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控制理论与应用》、《机器人》等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