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简介

发布者: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2273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是湖北师范大学第一所全工科直属学院,起源于2005年创建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系,2010年更名为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年更名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另外,2023年与行业骨干企业共建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是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方向)的实施单位。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术型硕士点,运筹学与控制论二级学术型硕士点,电子信息(控制工程)专业型硕士点。工程学科是湖北师范大学唯一一个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标志着工程学科跨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现有电气工程系、自动化系、智能工程系等3个教学系和电气与控制校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3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均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目前拥有教职工5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0余人,博士(在读博士)30余人,聘请“楚天学者”特聘教授3人。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党员”、“湖北省杰出青年”、“湖北省卓越博士后人才”、“湖北省青年英才”、“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黄石市突出贡献专家”、“黄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拥有“网络化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和“多智能体系统协调控制技术”2个湖北省科研团队。全体专任教师近年来发表高水平论文 300 余篇,其中被 SCI 收录 2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 15 部,获专利 100余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经费达1200余万元;同时,拥有省级“电气工程”教学团队1个,主持获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研项目3项,省级一流课程4项。

学院教学和科研各级各类平台完备,实验设备齐全,建有湖北省校企共建自动导引装备研发中心、智能物流输送装备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湖北省实习实训基地、工业网络化控制校级重点实验室、湖北师范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校企共建实验室、多机器人协同控制实验室、新能源发电实验室;依托电气与控制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专业实验中心(运动控制综合实验室、铁路信号基础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信号与控制综合实验室、微控制器与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等)、虚拟仿真中心(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实验室、轨道交通沙盘模拟实验室、虚拟轨道交通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验室等)、工程实训中心(现代制造工程技术中心、金工实习实训室、电子设计与制作实验室、电工电子实训室等)、创新实践基地(智能车创新实践室、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室、智能机器人与AGV系统创新实践室、工业自动化创新实践室)等各类实验室构建学院实验实践教学四个平台

学院在“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指导下,设立创新实践基地,以专业学科竞赛为抓手,强化学生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全国先进成图创新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等赛事上斩获颇丰,近三年获国家级省级奖百余项。组建大学生科研团队,引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以大创项目和本科生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为抓手,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近三年,团队成员已有发表的学术论文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专利10余项,“大创”项目获国家级省级近20项。依托智能爱好者协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学院小小工程师实践品牌,开展学院科普智能车大赛,极大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的学习,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近三年来学院就业率高达93%,考研升学率高达20%。多名毕业生进入到国家电网、铁路局等国有企业工作。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可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方面的设计、分析、开发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拥有湖北省省级实训基地和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依托省级实验实训平台和创新竞赛平台,促进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逐步形成了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的双师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就业去向:可在电力系统供配电部门、电力勘测设计研究单位、电力管理部门、电气控制、各生产企业自动化设备制造等相关单位从事设计、研发、技术服务、设备维护、营销和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专业名称:自动化类(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自动化(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和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自动化专业知识,可以从事自动化相关的工程设计、研发、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知识涵盖面全,重点突出。从电子电路基础到单片机,到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再到电力电子,同时也涉及一些电器(强电)方面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始终围绕着如何应用控制理论知识和手段实现工业控制、嵌入式开发、电力控制等,正所谓只要有电的地方,只要有人工智能的地方,就有本专业学生的用武之地,社会适应能力强。

毕业生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在高科技开发公司、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金融、外贸、环保、工厂企业、科研单位和学校等部门,从事与计算机控制、工业自动化、工业过程控制、管理工程等方面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能从事规划、设计、生产、管理研究开发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系统地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可从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方面的设计、开发、管理和运营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是适应我国轨道交通发展迅速的行业需求,是面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及应用性强、行业针对性强的专业。近年来,本专业先后建成了多个专业实验室,逐步形成了面向现代化轨道交通的专业特色,服务于轨道交通公司和信号与控制相关企业。

毕业生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在地铁公司、高铁公司、城际轨道交通公司、既有铁路部门、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可从事轨道交通系统建设、信号系统设计、信号处理与控制、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也可从事自动化方面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联系电话:0714-6571055